琰之

不甘上进,比较下流。
无论如何,要开心!!!

【包展】瓦片

离谱au系列的最后一篇小番外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公孙策明里暗里观察甚至实地探测过很多次,也没搞清楚他家崽子是怎么窜上墙头的。这天第七次踮着脚尖把圆圆的小团子从墙头薅下来之后,公孙策终于忍不住轻敲展昭脑门:“没多大的小人儿,天天爬高上低,跟小猫一样,就不能老实点儿?”

小团子乖巧缩在公孙策臂弯,眯起眼对阿爹露出一个心满意足的笑,确是像极了一只惯会卖乖讨巧的小猫。公孙策不禁莞尔,伸手轻轻捋了捋孩子额前软发,将他放下地来:“行了,自己玩会儿,等阿爹做好了饭叫你。哦对,”他顿了顿,“少上墙!”

“小昭知道了!”

小展昭是个听话的孩子,阿爹说少上墙便没有再上墙。于是当公孙策做好了饭寻他的时候,就发现他正趴在屋檐上饶有兴致地往下看自己。

...出息了,真是出息了。


包拯回来,听公孙策跺着脚跟他说完这件事,乐不可支,伸手揪了揪怀里团子的小耳朵,故意大声吓唬他:“给你能的,把先生都吓坏了!揍你了!”

才不会被吓到,阿爸眉梢眼角都带着笑,展昭读懂了阿爸的眼神,那种感情叫做爱。于是也咯咯笑了起来,活泼、欢快,像山间跳跃的小溪。公孙策没有见过山间的小溪,但他无端觉得,快乐无拘如小溪,也不过如此吧。

笑罢了,闹够了,展昭在阿爸怀里熟熟地睡去。包拯低头,柔和的目光凝视着那小小的脸庞,这是梦里吃了多少糖块儿,都笑出声来了。公孙策怜他白日里干活辛苦,微微一笑走过来从他怀里抱过展昭,一边轻柔地把孩子放在床上,一边跟他絮絮叨叨:“今儿也累了,早点睡吧。明儿个不是休息吗,有的是时间跟你家小猫玩儿。”

“我家小猫?”包拯一时没反应过来。

公孙策抿唇轻笑:“爬高上低的,不是小猫是什么,那么小个人儿,怎么上那么高。你也是,笑那么开心,真不怕孩子摔了。”

“小男孩么,摔两下不怕。明儿我陪他,你也歇歇。”


包拯在一群孩子中一向很受欢迎,大概是从小也在村子里长大,孩子们的心思他门儿清,孩子们的小把戏,都是他玩剩下的,于是自然成为了“孩子王”,每次“在家陪展昭玩”这件事,都会变成“在家陪一群孩子玩”,今天也不例外。公孙策站在门口,看一群小孩子和一个大孩子你追我赶、吵吵嚷嚷,不禁莞尔。村子旁边,是一片很大的湖,其时阳光正好,湖面波光粼粼,跃金点点,展昭拉着王朝,跑跑跳跳来到湖边。“王朝哥哥,看,多漂亮!”

一尾大鱼突然跃出水面,带起一串金珠,又激起一簇白色水花,圈圈水波荡漾。“鱼!小昭你看鱼!”

展昭正欢喜于浮光跃金的壮阔景象,错过了鱼跃水面,急忙顺着王朝手指方向去寻,却只剩一圈一圈的水波,大失所望:“我没看见……”听见身后阿爸和其他哥哥们的声音,急忙转身冲包拯扑来:“阿爸,我想看鱼,我没看见鱼……”

包拯不明所以,一句“你前儿不才吃过鱼”脱口而出,王朝也跑过来,噗嗤一声乐了,笑着解释:“叔,刚刚湖面上一条鱼蹦出来,小昭没看见。”

“这样啊,”包拯恍然一笑,拉了展昭的小手:“你爱看这个?阿爸给你看个好玩儿的。”说着引孩子们走到湖边,弯腰从碎石中拾起一块扁扁的石头,拉开架势用力一扔,只见石块嗖地飞出,在湖面上划出一串水花,在阳光映射下熠熠生辉,展昭在旁边看着,激动得又是跳脚又是拍手:“阿爸,它会飞,它飞好远!阿爸会让湖上长流星!”

王朝马汉年岁稍大,此时一点儿平日里的稳重也无,一左一右拉着包拯的胳膊用力摇晃:“包叔叔教我们,我们也要玩儿!”展昭更是在旁边嗷嗷叫得像个小疯子:“一起玩!一起让湖上长星星我看!”

包拯教王朝马汉“在湖上长星星”,展昭便承担起了找石头的职责,圆的扁的长的方的,恨不得通通搬来堆到他们三人身边,包拯看了笑得前仰后合,伸手揉乱了小孩头发:“跟小松鼠堆松果一样。小昭,阿爸教你,可以当星星的石头,最好是扁扁的,平平的,比较容易…”包拯顿了顿,选了一个展昭自己的词语:“比较容易飞起来。”

扁扁的,平平的,展昭琢磨了一会儿,灵光闪现,踊跃道:“我懂了阿爸!你们等我!”扭头便跑。包拯望着他小小身影,欣然而笑。

展昭跑回来的时候,包拯正带着王朝马汉飞得起劲。小孩把满满一怀的“石块”放在三人身边,大声宣布:“我再去抱一点,回来就监督你们!”

展昭来来回回跑了三四趟,金乌西坠,湖面由亮银流转,渐渐变为金黄、橙黄、橙红,一大三小才兴尽而归,在包拯这位名师的指引下,王朝马汉也从最开始的“咚!”,现在也能飞出半个湖面去。四人回转家门,村子里炊烟袅袅,草木生香。

公孙策给一大一小开门,脸上表情似笑非笑:“希仁,托咱家崽子的福,咱今天晚上睡觉可以看星星了,希望不要下雨。”



评论(12)

热度(6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