琰之

不甘上进,比较下流。
无论如何,要开心!!!

不知苦恶

这篇没发过哎,一篇小短文。

灵感来源…(你怎么好意思的!)@顾瑾之 老师的“不信少年有萧瑟,不信清光折”,然而我既没写出少年也没写出清光,倒是写了一个小傻瓜。。。

给老师磕头了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这是展昭第一次自己下山。他虚岁刚满十四,模样看起来甚至还要再小些,却已经自认是个“成年人”了:“大哥带我来这山上的时候,也是十四岁!他都能带着我从武进走到这里,我当然也可以自己下山,闯荡江湖,弘扬正义!”


男孩子晚熟,少年身量尚小,清亮的童音还带着稚嫩,却已经有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与冲劲。孟若虚几乎是苦笑着看着面前跃跃欲试的孩子,不禁想起十年前两个风尘仆仆的幼小身影。大的那个也不过十四五岁,却有着与实际年龄不符的稳重成熟,他千里迢迢代父将幼弟送到自己门下,为的是完成父亲临终时的嘱托,也给失了怙恃的幼弟找寻一个依靠——常州展家家业大人口多,风言风语、勾心斗角也不少,他两兄弟年纪尚幼,免不了受人挤兑算计。面对孟若虚的怜悯与挽留,他只轻轻摇了摇头,眉宇间有着说不出的落寞:“可我是长子。”此时,孟若虚将眼前张牙舞爪的小乳虎与十年前那个沉稳懂事、却因为肩上担子太重而有些郁郁的少年重合,失笑道:“你和鹏儿当年差得远着,小昭崽子。”


最终还是不忍辜负孩子满是期待的眼神,修了封书信,让展昭北上真定府,给友人欧阳春送去。


千叮万嘱“记得叫欧阳伯伯,要有礼貌”并目送孩子雀跃的身影下山后,孟若虚后知后觉:这十几年,他好像从没能拗过小昭崽子。苦笑望天长叹,这讨喜的混蛋小子!


“爹,你担心哥?”春妮不知何时来到了他身后。

他转身轻轻抚了抚女儿柔顺的长发,慈和中带了点无奈,否认道:“那个鬼灵精,担心他做什么。”


展昭这一路确实算得上幸运,江湖的血雨腥风没让他碰上半点儿,最糟的遭遇是卖糖葫芦的小贩欺他年幼,贪心一起多要了他两个铜板。展昭本是下顿有的吃便万事不愁的性子,这些年展鹏在家里立住了脚,也从没短了幼弟的钱花,他于是愈加对钱没了概念,倒是便宜了这一路上的小摊小贩,尤其卖各种甜食的。这些为了生计奔波忙碌大半生的百姓,所能想到的最大的恶与贪,便是多敲诈一个涉世未深的孩子两个铜板。


一路北上,春寒料峭,积雪尚未融。深及脚踝的雪,着实让展昭开了眼界。他生在温和秀美的江南,本以为徂徕冬天一踩一个脚印、给屋旁腊梅戴上一顶顶白绒帽的雪已经最大了,又何尝见过天地一白的壮阔?少年心中一片疏阔,纵声欢呼,展开轻功跃于雪上,化成茫茫雪景中的小小黑点,在白雪皑皑中谱写最雀跃的音符。


一束阳光破云而出,白雪莹莹,少年明亮。

行至一片树林,展昭终于慢了下来,脸颊因迎风奔跑而冻得红扑扑的,显得年龄越发小了些,像是哪个富贵人家娇生惯养粉雕玉琢的漂亮小公子。

也许那三个拦路抢劫的贼人在蹦出来之前也是这么想的。


展昭清清朗朗站在三个满脸横肉的强盗面前,像个好奇孩子一般仰脸发问:“你们为什么拦住我的路?”

其中一个强盗狞笑道:“当然是要杀你!”

“杀我做什么?”


三人没耐心和一个乳臭未干的孩子磨烦,举起明晃晃的大刀齐齐朝他扑来。他们本是走投无路的穷鬼,心中毫无江湖道义,自然也不会觉得三个大人打一个孩子是件丢脸的事情。少年扭身一跃,避开刀锋,第二次问道:“无怨无仇,素不相识,你们杀我做什么?”


三人显是没想到他身姿如此轻盈,愣了一瞬便哇哇叫着更加凶猛地扑过来,展昭不得不再往后跃一步:“你们再不让开,我也要动手了。”


童音稚嫩,这句话自然一丝威胁也没有,见三人仍没有退却的意思,展昭手一扬,一枚小小袖箭射出,直直将其中一人的发髻钉在身后树干之上。三个人全傻了,树上的那个只觉两腿之间冰冰凉凉,余下两个也没了刚刚的气焰,呆在原地不动了。

展昭一笑:“我说过我要动手了。”

“你们的能耐却不如我想的大。”

正当两人准备哀求“少侠饶命”时,只听展昭又一次问道:“你们杀我做什么?”

语气竟比前两次更加诚恳,颇有些寻根究底的架势。其中一人愣头愣脑冲口而出:“当然是为了他娘的钱!”

“谁娘的钱?”展昭没听明白。

“为了抢你的钱!”另一个强盗也开始破罐子破摔。

“要是有钱老子干什么出来抢!”

破罐子碎了一地,只听得展昭再次语出惊人:“那为什么不直接找我要钱?”

“直接要你会给吗!”三人这时盯上了展昭腰间悬的佩剑,后悔刚刚怎么没让这孩子直接拔剑捅了自己,也强过如此剥皮露骨的被迫揭短。

“会啊。”

……?得亏没让捅了,这到底是哪家跑出来的傻孩子?


展昭与三人坐在一家乡村酒肆里,举杯朗然笑道:“三位壮士力气不小,何不随我去找欧阳伯伯,听师父说,他在马帮经营多年,想必手下有些差事,可供三位谋生。”

“展昭年幼,以茶代酒,敬三位一杯。”

三个人面面相觑,今天出门也忘了看黄历,这等好事,是谁家祖坟昨儿晚上着火了不成?



欧阳春看了看孟若虚的书信,看了看眼前“讨喜的混蛋小子”,又看了看他身后三个雄壮汉子,大笑道:“初次见面,欧阳春托大叫你一声贤侄。这三个人我收了,展贤侄快随我来痛快喝几杯!”

评论(18)

热度(3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